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

秘书处 洪门资讯评论351字数 2667阅读8分53秒阅读模式
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
据新华社消息,5月5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奋进力量。

为什么中共党内开展主题教育,党外人士也要开展主题教育?

这次主题教育有哪些目标任务要求?

主题教育从何时起开展,参加范围都有哪些,如何才能规范有序开展?

“统战新语”逐一解读!

PART1
一 问

为什么中共党内开展主题教育,党外人士也要开展主题教育?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要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借鉴中共党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做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PART2
二 问

主题教育有哪些目标任务要求?

据了解,这次主题教育既学习借鉴了中共开展主题教育的内容做法,又充分体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鲜明特色,明确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做好学用结合履职尽责的目标,提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主要任务。

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
——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履职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
——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成员及所联系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
——把助力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发挥专长建言献策,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三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教育”
——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PART3
三 问
主题教育从何时起开展,参加范围都有哪些,如何才能规范有序开展?
01
开展时间
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部署开展起至2024年1月。
02
参加人员

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03
工作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明晰政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自我教育。发挥主体作用,体现“自觉、自主、自为”,注重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彰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
坚持示范引领。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走在前、作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和发扬历次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结合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善于运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主题教育贴近时代、贴近实际。
坚持知行合一。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果,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04
加强组织领导

各民主党派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级组织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调研指导、规范有序开展。

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联系推动各有关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发挥职能优势,强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文化卫生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重要阵地作用,用好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服务团、实践创新基地等平台载体,重点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三方面任务,精心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相关文章
世界洪门组织全球传播部发布
weinxin
我的微信
这是我的微信扫一扫
秘书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6日 23:40:32
  • 转载请注明:https://www.unhm.org/2023/05/06/hong/archives/11515

发表评论